【两会时评】总理记者会饱含“民本情怀”

2018-03-21 07:04: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3月20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两个多小时的记者会上有很多深沉给力的话语。一个个民生领域的关键词、一组组清晰明了的数字目标、一条条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徐徐铺展出民生改善的新希望。

百姓有因病致贫、大病返贫的担忧,总理以“今年至少2000万人享受大病医保,且扩大病种”“较大幅度地降低进口税率,抗癌药品力争降到零税率”予以回应;普通群众感觉营商环境还要改善,办事还不够便利,总理提出放宽市场准入方面的“六个一”原则、“让恒产者有恒心,让投资者有信心,让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的承诺予以纾解;对于未来的就业、养老形势,总理报了两笔大账,直言“决不允许有零就业家庭出现”“全国范围内养老金足额按时发放是有保证的”;对于过去一些“互联网+”企业总到海外上市的问题,总理强调已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境内上市的制度措施……这既是承诺,也是发力点。“定心丸”“加油港”“补给站”,网友们评论说各个社会群体都在总理答记者问中找到了“兴奋点”。

新时代,百姓最关心的是如何让“小日子”变成“好日子”“幸福的日子”。总理真诚回应百姓过日子的方方面面,刻录着普通人平凡而坚实的梦想,也检验着施政者的政策取向。透过这场记者会我们看到,民众的个人诉求如百川入海般融入国家发展的大目标、改革规划和政策制定的宏大叙事里。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国家的不断改革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民生事,最关情。“把民之所望,作改革所向”“人民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一个人就业,一个家庭就毫无生气”“病来如山倒,我们就是要运用大病保险等多种制度,不让一个人患大病、全家都倒下”……总理答记者问中的这些暖心之语,从根本上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百姓之心为心的民本情怀。纾解民生领域的一个个疙瘩,就是要继续坚实地迈开改革步伐,我们看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正逐步化解。这种最质朴的民本情怀,让人们在驶向幸福彼岸的航程中少了畏惧与犹疑,增了信心与依托。

“最是一年春好处”“东风杨柳欲青青”,春天是一切新的开始。人们坚信,从两会这个民主政治的殿堂出发,改革向纵深推进,民生会更上层楼,每个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