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大班额”需“釜底抽薪”之策

2018-03-19 09:2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雪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教育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对于一些城镇学校的“大班额”“超大班额”现象,陈宝生表示,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据新华网报道)

“大班额”的危害有很多,一方面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另一方面影响课堂的教学质量,而且还会带来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制约教学质量的提高,成为阻碍发展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拦路虎”。

消除“大班额”,首先要剖析其产生的原因,主要原因是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比如,城乡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部分家长存在“择校”心理,等等。这些原因导致“大班额”在某些地方越燃越热。扬汤止沸,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釜底抽薪,才能彻底消除“大班额”。

抽掉“优质教育资源短缺”之薪。要大力发展师范教育,制定教师职业成长规划,提高教师待遇水平,让教师成为受社会尊重的职业,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教书育人大军。同时,还要继续实施强校带弱校战略,完善学区制,加大优质教育资源向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流动,真正体现教育资源的公共属性,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

抽掉“学校建设追不上城镇化”之薪。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统筹学校建设和城镇化发展步伐。不能盲目加快城镇化进程,而不考虑当地教育教学的发展。一个地区竖起一栋栋住宅楼,要看教育配套设施能不能跟得上。为此,教育和城乡规划建设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让学校建设与城镇化发展能够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

抽掉“挤破头也要往里塞的择校热”之薪。要科学制定招生计划,合理调整和划分学区,严格控制跨学区随意流动,对因择校违规扩大班额招生的学校和个人进行通报。同时,还要加大对部分家长的引导力度,纠正“选择名校就等于选择了成功”的错误观念,分析盲目择校的弊端和危害,为“择校热”降降温。

消除“大班额”,是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还需政策、学校、家长、社会齐发力。消除“大班额”,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必须剖析深层次原因,谋求治本之策。只有抽掉“釜底之薪”,才能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而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