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得对”作用不亚于“说了算”

2018-03-16 06:3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 新当选的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讲话中,不仅向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三点要求,还要求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实施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

“讲政治、讲职责、讲能力”“会议结束留作业,不愧是实干家”……自媒体上,网民纷纷为新一届政协呈现出来的新气象点赞。

政协委员的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言虽简而理至深。提出意见、亮出观点,“说”是基本手段。“说什么”“怎样说”,决定“说”的效果。所以,“说得对”才是政协委员发挥参政作用的关键。

这次新修改的政协章程增加了“委员”一章,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作出明确规范,为的是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委员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人民政协,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这是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价值、积极参政协商的根本遵循。

过去,可能有极少数政协委员觉得政协不是权力机关,没有行政权力,说了白说,不敢积极讲真话、建诤言,话到嘴边留半句;有的人自以为政协委员是“陪衬的花瓶”,是“虚职”,参加各种调研议政活动时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毛泽东说过,“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近七十年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以宽阔的胸襟,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力。有数据显示,仅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多达539条,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箴言良策。事实证明,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人民政协拥有着宽广的舞台。“说得对”,有时作用不亚于“说了算”。

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2018年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呈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需要政协委员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把意见建议提准提实,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正让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交出一份“会协商、善议政”、不愧于时代、不负人民期望的履职答卷。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