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刻苦”,后果真的很严重

2018-03-14 08:24: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学习不刻苦涉嫌违法”的消息引起热议,起因是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看到了“应当刻苦学习”的表述,不少网友在抱着娱乐心态转发的同时也在询问:按照法条的规定大学生学习不刻苦真的涉嫌违法吗?

《高等教育法》第五十三条中确实有关于高等学校的学生应当刻苦学习的表述,但并没有违反规定的法律后果表述,这个规定类似一种宣示性条款,意在鼓励、支持、期望高校学生将刻苦学习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倘若没有履行这项义务,也不会受到法律惩罚。

但若有大学生因此放任自己“不刻苦学习”,恐怕就大错特错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古今贤达留下了无数劝学的名言与典故。在求学道路上,很多学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然而,一旦进入大学,甚至高考一结束,不少学生立马从“刻苦模式”切换到了“放松模式”。早起彻底成为过去,晚睡依然保留,中间大段时间只剩下了“玩玩玩”。

该如何回答“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之问?诚然有教育机制的问题,有创新环境的问题,其中又何尝没有很多大学生放弃刻苦学习的原因?没有“坐得十年冷”的执着,没有“消得人憔悴”的刻苦,怎么可能成为杰出人才?有人可能会说,我又不想成为大师,又有什么必要刻苦学习?人生是分阶段的,每一阶段都有每一阶段的任务。有一个专门学习的机会是十分难得的。人生漫漫,天道酬勤。看看身边,那么多成功人士都在刻苦学习,在本该刻苦的年纪又有何理由选择安逸?

千万别把“学习不刻苦违法”当笑话。知识经济已然成为现实,学习状态决定人生状态。时间终将证明,学习不刻苦的后果或比违法还严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