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机构改革撬动更大的“动能”

2018-03-12 10:3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学阳] [责编:潘华]
字体:【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赋予省级及以下机构更多自主权,合理设置和配置各层级机构及其职能”,为即将开启的地方各级机构改革定好了基调、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必将进一步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撬动更大的发展“动能”。

深化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和深刻变革,既要“稳妥兼顾”,更要“担当主动”。机构改革会带来红利,但总会有一些部门或干部的利益受到影响,甚至产生畏难思想、观望情绪或“争利”局面。在这过程中,必须将阻力变动力,用“辩证法”处理好各种矛盾和关系,做到点面结合、抓大放小,突破关键环节、善于钉钉子,稳扎稳打、下好这盘必赢的机构“棋局”。改革,主动者赢得主动,担当者赢得先机。地方各级因地制宜,主动推进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既是对中央政策的有力回应,更是为本地发展点燃“引擎”。因此,地方各级要拿出“大刀阔斧”和“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打破原有格局和利益樊篱,主动啃“硬骨头”、动“大手术”。

和我们人一样,机构“适度瘦身”固然重要,但关键是“健身强体”,提高机能。机构改革,不仅要“合并同类项”,精干设置党政部门及其内设机构,推行扁平化管理,要重要的是站在发展全局的高度,超越机构之间的职能冲突,上升到治理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匹配的角度来考量。要根据“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到底”的原则来优化现有的行政体系,寻求比改革之前更强的治理能力。要管住总量,盘活存量,做到该放就放、应减必减、能省则省,着力做好编制创新挖潜、统筹使用的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决心破除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加强配合联动,使机构设置更科学、职能更优化、权责更协同、监管更有力、运行更高效。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深化机构改革,还要“强基固本”,突出“人民满意”这个关键词。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矛盾进入多发期,基层面临的考验会越来越多、压力会越来越大。调整现有的编制配置,要立足强基固本,优先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机构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完善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保障人民权益、倾听人民心声、接受人民监督的体制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公共服务。

机构改革是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推进得好,必将激发潜能和活力,成为撬动发展的有力杠杆。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运用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精心实施,既学会“弹钢琴”,又善于抓住“牛鼻子”,才能聚集合力,推动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让人民群众不断感受到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增强对改革的获得感。

(作者单位:中共衡南县委组织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