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新“加速度”凸显别样芳华

2018-03-12 08:38: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蓄势跑出创新“加速度”的湖南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

从古至今,“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三湘大地最亮丽特质、最澎湃脉动、最鲜活源泉。近年来,湖南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引领,开启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壮阔画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以全团名义向全国人大提出“支持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建议,传递出三湘儿女拥抱新时代、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心声。

跑出湖南的创新“加速度”,路径在哪里?应该怎么干?连日来,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标政府工作报告,这一个个“必答题”的答案在我们脑海愈加明晰。

加速创新,湖南基础好、条件成熟。“超高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列车、中低速磁浮等标志性创新成果领跑世界”“各类科技人才总数约179万人,拥有‘两院’院士79人”“‘十二五’期间共取得科技成果6500多项,获国家科技奖励94项”……实施创新发展,湖南有战略布局、成熟经验、突出成就,更有坚实的人才支撑。

加速创新,湖南须“三路并进”。一是要加快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确保创新成果及时转化应用。在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优势特色领域,尤其要形成联合技术攻关常态化机制,推动涌现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二是要加紧落实完善创新激励政策,改革科技管理制度,使相关绩效评价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出台更灵活的薪酬制度、奖励措施、权益机制,充分释放全省上下的创新活力;三是加大对人才的开掘利用力度,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各级政府要以更多普惠性支持政策、更优质更贴心更全面的服务,当好各类人才在湘打拼圆梦的坚强后盾。

“创新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湖南要在强化创新的系统协同上迈大步、下狠功——激发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健全市场化资源配置的运行机制,提升综合发展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让湖南成为天下英才欣然向往、“干得好留得住”的创新乐土。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这个春天,湖南必将在中国创新“加速度”赛场上绽放别样芳华!

相关专题:科技创新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