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建设性破坏”保护长江母亲河

2018-03-12 06:4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共抓大保护,来刹住无序开发的情况,实现科学、绿色、可持续的开发。”继2016年长江经济带座谈会后,时隔两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性,防止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搞成“建设性大破坏”。

长江横亘我国西、中、东三大区域,沿线发展潜力巨大。两年来,长江经济带在合作联动、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中推进,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产业走廊。无可否认,当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相遇时,往往会出现两难矛盾。但要知道,“先开发后管理”“先污染后治理”,换来的只会是惨痛的教训。

前几年,国家大力推进长江航运基础设施建设,大批现代化港口、码头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物流支撑,但与此同时,大量无证经营、非法生产、设施简陋的“黑码头”受暴利驱使疯狂生长。例如长江中游无证码头数量曾多达477家;在素有“长江之肾”的洞庭湖,一度疯长的欧美黑杨对洞庭湖生态功能构成威胁。此外,长江沿岸其他一些城市在经济建设过程中也曾为了“抢跑”出现违法挖河砂、搞捕捞、随意占用岸线等情况,让本当“一江春水向东流”的长江伤痕累累。

如何保护好这条母亲河,让她更好造福中华民族子孙后代?必须坚决按习近平总书记“不搞大开发、共抓大保护”的指示办事。这几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自觉,使出铁腕手段推进“一湖四水”生态治理与保护,统筹各方力量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在推进湘江治理与保护的“一号重点工程”中,湖南这些年共关闭了700多家小煤矿、1000多家烟花爆竹厂和上千家小化工企业;从2017年起,又强力推进洞庭湖生态整治专项工作,洞庭湖核心区8万多亩欧美黑杨短时间内全部清理完毕,昔日洞庭湖“岸芷汀兰,沙鸥翔集”的美景重现人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谋求经济高速发展和实现环境友好,这二者的和谐统一既考验官智,也关乎民心。保持历史定力,破除无序开发的思维,才能实现保护和开发的双重变奏。

相关专题:湖南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