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共产党人需要什么样的功名

2018-03-11 08:46: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在谈及推动高质量发展话题时,他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不要计较个人功名。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共产党人尤其是领导干部更是在一定范围内担当重任,没有执着努力,没有辛苦付出,就难以取得好的成绩。特别是在深化改革、决战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没有强烈的追求和勇猛的闯劲是办不到的。那么,不计较“功名”,为什么还要这么拼?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功名”一事,古而有之,每个人都可能面对,共产党人也不例外。如何看待、怎么表现,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认真审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就是告诫我们的党员干部,要科学看待“功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说得好不如干得好。所谓事实胜于雄辩。苦干、实干比“嘴上功夫”“锦绣文章”更有意义。某些干部“八字还没有一撇”,就忙着“造势”,或者一分成绩浮夸成十分功效,这样的“功名”只是外表光鲜的纸灯笼,一戳就破。干好了,自会有群众的好口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不求眼下浮名,而要讲究长远实绩。伟大事业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有些工程或项目,短时间内确实有了看得见的效果,也赢得了一片喝彩。但是,如果是透支未来,不可持续,反而给整体目标的实现设置了障碍。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搞泡沫工程,着眼于长远可持续发展,实实在在给群众带来获得感,这样的政绩才能经得起历史的沉淀,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

轻置个人“功名”,重在集体创造。一个地方的发展,一项事业的成功,需要集体的奉献和创造,需要一届接着一届干,个人是整体的一分子,一个班子或者负责人就是接力赛中的运动员。所以,总书记指出:既要做那些立竿见影的工作,也要做那些为后人做铺垫的、打基础的工作。共产党人都要有这种“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自觉,不消极、不怠政、有作为,在集体中发挥自己的才干。

改革发展需要拼,爱拼才会赢。群众和历史会给予那些不计较个人功名、奋力打拼的干部光彩熠熠的“功名”。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