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8-03-09 11:10: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蒋俊]
字体:【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是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的,只能是大而不强”。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位列首位。正因于此,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除此之外,他在地方考察的不同场合中,也反复强调创新的重要性。

频频谈创新,事事讲创新,处处谋创新,从全局的高度部署创新,可见总书记早将“创新”置于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

放眼当下中国,创新成果正呈爆发之势,创新能力充分彰显。诚如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所言,中国正努力重现历史辉煌,在科技创新上“重回世界之巅”。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跨越这一必须跨越的关口,出路就在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与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在发展,世界也在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科技创新的基础还不牢固,创新水平还存在明显差距,在一些领域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扩大趋势。不创新会落后,创新慢了也会落后。唯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才能不断让创新在中华大地渐次开花,结出硕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集众智汇众力,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跑出创新“加速度”,就要全面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要实施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创新型企业;要突出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让每个有创新意愿的人都有大展身手的机会。

就湖南而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已成为激荡三湘大地的主旋律。这次全国两会期间,湖南代表团集体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有关部门支持指导我省完善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顶层设计,尽快将湖南列为创新型试点省份,为湖南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创造条件。

创新强则国运昌。跑出创新“加速度”的中国,必能奏出时代的最强音。(罗建华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