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三个着力”为湖南发展“把脉定向”

2018-03-09 10:26: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夏博]
字体:【

秦华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讨论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湖南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的指示要求,为湖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两年来,湖南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3月8日华声在线)

时光荏苒,见证芳华。飞逝的光阴里,历史已经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两年前的今天,也即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时明确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三个着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向”,两年来其在湖湘大地也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答卷异彩纷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主要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两年来,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度推进,2017年就为企业减负800亿元,省市县行政许可事项分别精简40%、46%和26%。在钢铁、煤炭、房地产、金融等领域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答卷异彩纷呈。

“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湖南成效有目共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湖南贫困人口多,通过实施“脱贫攻坚七大行动”“七大扶贫工程”,全省贫困发生率已经由几年前的13.43%下降到3.86%。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政绩。湖南近年来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70%,省政府每年年初承诺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均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在民生改善方面的成效有目共睹。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湖南作为可圈可点。“农,天下之大业也。”农业问题关系国计民生,农业始终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事实上,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也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当前,湖南正从传统的农业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牢记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两年来湖南就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着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经营年收入已经突破了400亿元,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民族复兴之路上,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风景,也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当前,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湖南经济正激荡起新的活力。面向未来,湖湘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以“破”“立”“降”为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能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篇章。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