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做好新契机下法治建设的先行者

2018-03-09 10:23: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夏博]
字体:【

马海德

3月7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3月8日华声在线)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励精图治、勠力进取,经受了国内外各种风险的考验,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开创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的发展、人民的拥护、理论的创新,迫切要求党根据客观情况的变化,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领导人民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以宪法的形式确定党领导人民群众取得的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党中央作出修改宪法的决定,体现了善于把党的主张上升为国家意志的执政规律,不仅是及时的,而且是必要的。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这次宪法修正案草案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遵循了修宪原则,又根据时代特点赋予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能够最大程度凝聚共识、集聚合力,体现了依宪治国与依宪执政的有机统一,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和国家指导思想的有机统一。譬如,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即是鲜活的案例,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宪法保障。又如,国家监察委的设立,健全完善了国家机构、反腐败制度等,必将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湖南法治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被誉为是法治建设“吃螃蟹者”。从2008年出台施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到2011年《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再到2011年《法治湖南建设纲要》颁布实施,初步形成了具有湖南特色的法治体系。特别《法治湖南建设纲要》清晰勾画出“法治湖南”建设总的路线图,是湖南法治建设的里程碑。应该说,湖南法治意识超前、法治体系完备、法治氛围浓厚。这次宪法修正案草案给湖南法治建设带来了新契机。因此,湖南在宪法修正大是大非的原则上必须更加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紧密结合实际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把宪法要求贯穿到包括湖南法治建设在内的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这次宪法修正案草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湖南作为法治建设的先行者,必须为之点赞!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