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一份自信从容的“湖南答卷”

2018-03-09 06:23: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3月8日,初春的北京阳光明媚。人民大会堂湖南厅,湖南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成了展现湖南人民奋斗姿态的窗口,传递出一份自信从容的“湖南答卷”。

这场开放日,吸引着众多国内外媒体记者参与。人们期待从近距离观察中,寻求湖南这些年稳步健康发展的“密钥”,探究“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践进程。

从通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思考,到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硬碰硬的治理,从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到整治“雁过拔毛”等身边腐败的实招,从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强省的全局思考,到延揽天下英才的胸襟、加速湘企湘品走向世界,代表们热情、坦诚的回答,引来记者们争相举手发问。一问一答之间,彰显湖南的自信与从容,传递湖南迈向新时代的坚毅与担当。

答卷是对勤勉的测试。几轮问与答,虽不足以涵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道时代答卷的全部内容,却是这些年湖南思考得最多的“重点题”、是湖南这些年答得漂亮的“得分题”,更是湖南今后将继续书写的“关键题”。

3月8日,是湖南迈向新时代征途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2016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湖南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的指示要求。因此,这场开放日,也可以看作是对湖南两年来工作的阶段性“测试”。

事业是奋斗者的年轮。朝着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蓝图,湖南以“一带一部”为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扎实建设“五个强省”,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产业项目建设年”吹响了振兴实体经济的冲锋号,更多的贫困山村像十八洞村一样,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湖南经济,“富饶”“美丽”“幸福”的成色更足。

实干是对信心的有力托举。开放,拓展着发展的广度,湖南这片热土引来了100多家中外500强企业,引回了900多万在外创业的湖南籍老乡;同样,大批湘企借助“一带一路”在海外大显身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一号重点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成效显著,出重拳、治沉疴,大刀阔斧推进洞庭湖生态整治,誓还“母亲湖”万顷碧波,让“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并行不悖。这一桩桩、一件件,都将记于历史,存于人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兴湘富民还在路上,攻坚克难未有穷期。走进新时代的湖南,既取得了长足进步,又有不少未竟之功;既解决了很多难题,又面临新的重大任务。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信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势,“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狠劲,我们就一定能把时代给湖南出的这张试卷考完、考好,获得人民群众打出的高分。(湖南日报评论员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