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以高质量发展创造更美好湖南

2018-03-08 12:52:0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文/鲁言

3月6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书记杜家毫参加审议。审计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又是一年两会时,春天的旋律再次奏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民生热点,回应群众关切,描绘了一幅新时代迈向更加美好生活的民生图景,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而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客观存在。如何化解矛盾,让人民生活更美好?高质量发展既是可行性路径,也是必由之路。

高质量发展,老百姓是直接受益者。高质量发展,是经济从速度向质量的优性转化,必然结果是国家与区域经济实力的水涨船高。如此财政收入的“蛋糕”才能做得越大,切给群众的那块才更有“分量”。如湖南这几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7%,七成以上用于民生重点领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杜家毫代表在《人民日报》谈湖南高质量发展新目标时说,今年湖南将集中精力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就是要持续释放“产业兴则湖南兴、产业强则湖南强”的导向,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具体产业、具体企业、具体项目上。

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是满足人民在生活理念、生活方式等方面的美好追求。高质量发展阶段,老百姓将享受到更多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这意味着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应该升级并更有效。对此,湖南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该放的坚决放到位,把该管的管住管好管出实效,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政府应更显实干本色与担当精神。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另一方面,政府应更多聚焦住房、就业、就学、看病、社会保障等诸多民生领域的痛点、短板,无论是施政目标还是具体安排,都要把落脚点汇聚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根主线上。对湖南来说,就是让更多的财政支出投向民生,让每一件政府承诺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均保质保量如期完成;让幼有所学,老有所养,乐有所业,居有其屋,脱贫致富路上“不落下一个人”。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既重视高铁、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更重视通村通组公路、农村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厕所革命”等老百姓所思所盼所想的“微建设”,使有效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同时,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目标兼顾、行动协同,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

新时代,春潮涌动;新征程,步履铿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战略部署。只要湖南上下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这一部署上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凝心聚力、干在实处,就一定能以高质量发展创造更美好湖南。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