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07 10:0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克修] [责编:潘华]
字体:【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质量发展”成为第一热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含义是什么?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就是指我国经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这种粗放型的高速增长,向依靠科技进步、改善管理、提高劳动者素质方面来转变。新时代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在于高质量发展。因为我国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问题主要不是表现为数量“够不够”的问题,而主要是质量“好不好”的问题。高质量产品与服务不存在积压与过剩问题,而积压、过剩的产品与服务一定是在质量上不适应不断升级的市场需要,必须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与效益。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指某一种产品或服务标准符合国际先进水平,而是整个供给体系都要有活力、有效益与有质量,具体来说,就是这个供给体系具有高收益的新兴产业成长快,低收益产业的资源向新兴产业的流动快,使新兴产业在国民经济的比重上升快的特点。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当前,中国经济体系仍存在不少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正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来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旨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加速各类现代化要素的投入和积累,全面释放改革红利,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我们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全要素的生产效率就会进一步提升,新旧动能的转换就会越来越顺畅,经济的韧性就会越来越强,从而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持续深入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的重点工作,无一不是渗透着改革精神,体现着改革要求。根据会议部署,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做好8项重点工作的首项工作。要求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破除歧视性限制和各种隐性障碍,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在开放的范围和层次上进一步拓展,更要在开放的思想观念、结构布局、体制机制上进一步拓展。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深化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让收储价格更好反映市场供求,扩大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在此基础上,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提振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成长步伐,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是扩大就业、实现富民之道的根本举措,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创业作为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战略来抓,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教授)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