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离我们很近 委员就在身边

2018-03-04 08:58: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刘茜]
字体:【

彭艺

3月3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俞正声在谈及全国政协五年工作的主要体会时说:“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看似一句简单的体会,其背后却蕴含着政协委员们五年来的持续努力。

五年来,全国政协坚持履职为民,对涉及群众生活的问题进行了“全景式关注”。同样,各地政协为了贴近群众也付出诸多努力。比如,湖南省政协创新推出“政协云”手机APP,为政协委员们提供全新的履职平台,畅通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浙江省政协五年持续举办“民生论坛”,论坛上委员与群众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民生议题进行热烈讨论,许多民生问题因此得以解决,赢得了百姓叫好。

只有将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来解决,才能逐渐拉近政协与百姓的距离,让委员走近百姓身边。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各地的政协委员们都会带上精心准备的提案,共商国是。其中大部分提案贴近民生、广接地气。例如,今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带来了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免费提供义务教育阶段教辅材料、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等关乎民生诉求的提案。

只有靠近人民群众,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永葆“履职为民”的初心。今年的两会委员通道上,被称为“央视20多年来从不说话的女主播”的周晔委员,通过媒体的镜头教了人们一句手语“谢谢你”,她用这种方式呼吁大家关注聋哑群体。她还通过自己对智障儿童进行个别化教育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最好的教育应该是最适合的教育”。这段短短的委员通道采访迅速进入了当天的微博热搜榜前三名,网友们纷纷“为这个无声胜有声的女主播点赞”,感谢她为无数聋哑人“代言”。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百姓身边的“小切口”入手,往往能反映改革发展的“大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更应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贴近群众、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专题:为幸福奋斗——2018全国两会系列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