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正,才能政风清

2018-03-02 07:18: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涛] [责编:夏博]
字体:【

张涛

春节期间,一则《牵妈妈的手》的微视频刷屏网络,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牵着妈妈的手散步的温馨画面令人动容。中国自古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说。这既是经久不息的文化传统,也蕴含了毋庸置疑的人生哲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家风问题,并以自己的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做出表率。这既是躬身践行家国一体的传统文化理念,也是在诠释构筑家庭反腐防线的不可或缺,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有着强烈的教育警示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的好坏优劣,直接关乎整个家庭和个体的生活质量与品格素养,并对下一代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熏陶效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中的“家”,既指家庭的“家”,也当为国家的“家”,两者的治理之道可谓大同小异、异曲同工。由于领导干部肩负一家之“主”与一方之“官”的双重角色,这就决定了其所在家庭的家风,不再是个人小事和家庭私事,正所谓“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从这个意义上说,家风连着党风、政风,只有官员的家风正,才会有官场的政风清。

纵观现实社会,优良家风不胜枚举。曾国藩家书、陆游示儿诗、马克思给女儿燕妮的信、毛泽东与儿子毛岸英的谈话,无不是优良家风的教诲熏陶。同样,糟糕的家风不乏镜鉴。2015年,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共发布34份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纪律处分通报,其中21人违纪涉及亲属、家属,比例高达62%。“老子办事,儿子收钱”“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等惨痛教训值得汲取。

尽管家风可以表现为家长的家教与家训,但其真谛却是说到做到的言传身教。口是心非、表里不一的“两面”官员,决不会带来令人称道的优良家风。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深学、细照、笃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廉政规范,注重修身养性、以身作则,并对家里那点事儿操点心、留点神,以当好家庭“掌门人”的清廉形象,力促清朗政风的形成与持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