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更高层面推进教育均衡具有“破冰意义”

2018-03-01 18:53: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教育部今天(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今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将在市域和省域层面推进,抑制“跨区择校”冲动。(3月1日央广网)

不可否认,当前的择校冲动已经不再局限于一条街道,一个乡镇了,其范围在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而不断地扩大和延伸。在村里出生的孩子,父母想方设法要带到镇上或者县城读书,而县城出生的孩子们,父母也是千方百计送到市里面读书;非省会城市出生的孩子,父母更是花费大价钱,送到省会城市读书。从中不难看出,之所以有这么多折腾,是因为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造成的。

之前在推进教育均衡方面,各地都在县域层面进行统筹安排,从人力、物力和财力的统筹安排入手,给区域“择校热”降温,推动不同街道、不同乡镇的教育更为均衡。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3年督导评估认定启动以来,我国新建改扩建学校约26万所,补充教师172万人,义务教育学校的面貌得到较大改善。但是均衡发展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路程,截至目前,仍然有500多个县未申报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中、西部地区仍然是攻坚难点地区。面对这些教育改革过程中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务实的举措、更强力的措施,才能够推动边远山区、牧区和海拔比较高的地区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而实现教育脱贫。

从更高层面推进教育均衡具有“破冰意义”。实现县域内的均衡只是第一步,面对当前日趋激烈的跨区择校热,必须从更高层面推进教育均衡,国家提出将根据各地义务教育发展具体情况,推进更大范围内的区域均衡,换句话说,就是从市域和省域层面推进教育均衡。

此举找到了当前教育发展的症结所在,教育水平与经济发展可谓是一体两翼的关系,经济基础决定教育水平这个上层建筑,而教育水平又反过来会影响经济发展基础。从更大层面推动教育均衡,有利于充分合理统筹教育资源,让老百姓不再因为“跨区择校”而辛苦奔波,不再因为孩子读书而再到外地去买价格高昂的学区房,让每一个家庭都减少教育负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