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先“考试”是一次善意提醒

2018-02-28 10:0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上学要考试,找工作要考试,拿驾照要考试,但你听说过,离婚也要考试吗?由法官亲自命题的“婚姻家庭考试卷”,其中涉及离婚夫妻的诸多生活细节和情感态度,采用考试答卷方式处理离婚案件,再根据回答的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从今年2月份开始,一份命题人是主审法官,根据答卷内容来参考评判是否准予离婚的“考卷”,在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出现。(2月27日《三秦都市报》)

到法院打官司离婚别太急,夫妻双方首先得做一份法官亲自命题的“婚姻家庭考试卷”。西安市未央区法院张家堡法庭的这种创新做法,其实是在离婚前对夫妻双方的一次善意提醒,从而能够冷静地找出导致离婚的原因和症结所在,给修补出现感情裂痕的婚姻关系一次机会。笔者认为,法院此举不仅能从一个侧面了解双方夫妻感情的真实状况,为判决是否准予离婚提供参考,也让夫妻双方能慎重地对待婚姻,避免因一时冲动而草率离婚。但是,法院离婚先“考试”的举措别沦为一种形式上的创新,要能真正取得实效。

近年来,我国离婚率呈上升态势,夫妻双方“一言不合”就离婚的现象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年轻的夫妇,简直把婚姻当作儿戏,结婚、离婚完全凭自己的情绪随意为之,“闪婚、闪离”的现象频频出现。而婚姻关系与家庭的稳定和幸福息息相关,如果夫妻感情不和,最终造成无法弥合的裂痕而导致离婚,一方面,给夫妻小家庭或各自身后的大家庭,都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另一方面,也对未成年孩子的健康成长相当不利。因此,夫妻双方应该慎重对待婚姻,尽可能维护好婚姻关系,不是夫妻感情完全破裂无法挽回,就不要轻易谈离婚。西安市未央区法院离婚先“考试”的做法,可以说是给离婚诉讼的夫妻双方先打一针“清醒剂”,让双方冷静地思考一下。对于进入离婚诉讼程序的夫妻,在作答法院给出的“婚姻家庭考试卷”时,应该深刻反省,查找各自在维护婚姻关系中的不足之处,尽量给予过错方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进而让夫妻感情能和好如初。

在司法实践中,法院审理离婚案件一般都遵循“劝合不劝分”的原则。“婚姻家庭考试卷”可以算作一纸无声的“劝说书”,让双方在针对夫妻感情中诸如“谈恋爱的时间有多久、结婚纪念日、家务事是怎么分工的?”“你在家庭中尽了什么责任,做得好和不好的都有哪些,打算如何改进?”等问题中,寻找夫妻感情出现裂痕的具体原因,从而找到拯救婚姻的可能性,这比法官单纯“劝合”的效果要好很多。然而,法院离婚先“考试”的创新举措千万不能只是走个过场,案件主审法官应该对离婚诉讼夫妻感情的现实状况,事前做好做足“功课”才行,拟定的“婚姻家庭考试卷”要有较强的针对性,才能起到真正的提醒效果和“劝合”的作用,否则,“千人一卷”没有针对性,仅仅是一个形式上的创新或法院自身宣传的需要,就失去了这种“考试”的现实意义。

“一个巴掌拍不响”,夫妻感情出现裂痕,一般情况下双方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责任或过错。夫妻双方在走进法院打离婚诉讼官司之前,不妨也可以自己先拟定一份“婚姻家庭考试卷”做一做,在冷静思考之后,再决定是否要对簿公堂,避免因一时冲动或抹不下面子而打官司。这样,不仅省去了一大笔诉讼成本,也节约了宝贵的司法资源,更能够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夫妻关系,可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