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

2018-02-19 08:50: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潘华]
字体:【

彭艺

节前,微博上有一组有趣的照片:乡村的水泥路上,一位荷着锄头的农村大姐,娴熟地骑着平衡车回家。不少网友留言感叹:“这么潮?还是我想象中的农村吗?”“现在不懂点高科技都不敢回老家了。”

为何这样一组图会让人下意识地多看几眼、多谈几句?在笔者看来,这位骑平衡车的大姐,虽然在农村还是特例,但足以颠覆自己对于农村固有的印象。平衡车作为城市里都未普及的高科技产品,居然成为农村大姐生活中习以为常的代步工具,不由得让人感慨:农村未来可期。

笔者回乡下老家过年,仅带上一部手机也能在村里的小卖部置办年货;与乡亲们聊天时发现,“村淘”(农村淘宝)这个词汇似乎已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习语当中;吃完晚饭,收拾完毕,一起去邻居家门前的水泥地坪上跳上几曲“广场舞”舒展身体,也成为了农村大姐们休闲的常态。窥斑见豹,看似只是农村大姐生活细节的小小改变,实则体现出农村居民观念的时代变迁。

“农,天下之大业也。”乡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富裕,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前不久公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列出了一张非常清晰的乡村振兴时间表: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50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展望未来,农村会是怎样一个大有作为的舞台?

乡村振兴将是一个伟大的变迁,同样也是艰难跋涉的过程。要从根源上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不仅需要建房修路等物质上的投入,还需传递开放包容、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注重品质、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念,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整治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乡村振兴不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议题,它早已超越了产业发展和经济的范畴,向乡村文化传承和思想建设层面延伸。振兴乡村既要塑形更要铸魂,只要坚持思想先行,着力观念更新,乡村振兴未来可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