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湖南让世界触摸“智造”的力量

2018-02-07 18:3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蒋俊]
字体:【

6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大型系列主题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之创新湖南: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

创新是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湖南率先发展的必由之路。在世界经济与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湖南不能落在后面,也没有理由落在后面。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总战略,这是加快发展的两个重要引擎,也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不可少的双翼,更是湖南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湖南地处中国腹地,既不沿边,又不靠海,作为“先天”不占优的内陆省份,如何让“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落地落实落细?如何实现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央有部署、有要求,湖南有思考、有行动。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湖南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等诸多方面都有新的发展,发展先进制造业具有了相当好的基础和潜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湖南把创新列为改变发展命运的希望所在,紧紧抓住长株潭及衡阳地区作为《中国制造2025》发展示范区的机遇,把智能制造作为新形势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作为牵引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牛鼻子”,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吹响了“创新湖南”的集结号。

事实表明,创新,可以让前和后互换,可以让强和弱变化。企业发展如此,湖南发展也是如此。今日之三湘大地,以智能制造为抓手的全面创新,正在快马加鞭,成为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央视新闻联播中,出现了一些湘人非常熟悉的画面: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湿喷机、铁建重工的盾构机、中车株洲所的智轨列车……让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湖南创新、湖南创造、湖南智造的新动能和无穷魅力。片中,还展示了湖南近年来智能制造的喜人成绩。其中,湖南在制造业领域诞生的全国首台套产品数量名列全国第一,成为湖南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生动注脚,让人叹服。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重构制造业新格局的重要动力,已经成为抢占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必由之路。谁牵住了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创新引领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富有创新精神的三湘儿女,没有理由不在创新的科技大潮中敢为人先、走在前列。央视“三新”专题对创新湖南的报道,既是一种首肯,也是一种推介,见证了湖南正在成为创新引领发展的受益者和分享者,让世界看到了湖南的创新发展方式,创新增长方式,创新的新举措,新成就,新亮点,新道路,新航程,新动力所迸发出来的“三湘活力”。

前不久刚刚闭幕的湖南省两会,吹响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号角,创新引领是其中的最强音。2018年,湖南将牢牢把握智能制造这一核心,进一步夯实智能制造标准、核心支撑软件、工业互联网等智能制造三大基础,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在制造强省12大重点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这意味着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高奏创新引领的音律,智能制造将会弥久生香,持续成为湖南最耀眼的亮色,让世界触摸“湖南智造”的力量,令人振奋,让人期待。(林伟)

相关专题:智能制造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