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生命安全不能仅仅寄希望于碰巧

2018-02-05 10:01: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月30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第一中心小学举行期末考试,但一向文静、乖巧的四年级学生马靖祎缺考了。班主任多次联系家人,电话无人接听。经多方打听,班主任联系到马靖祎的邻居,邻居发现不对劲儿,与其他邻居撬门而入,发现马靖祎一家三口煤气中毒已昏迷,多亏及时拨打120,才挽救了一家人的生命。(2月2日《北京晨报》)

这一家三口无疑是幸运的。在煤气中毒已经昏迷的情况下,幸亏细心负责的老师发现学生缺考了,多次打电话联系其家人未果后,联系到了该学生的邻居,并及时拨打120才挽救了一家人的生命。可是,并不是每一次煤气中毒事件都能遇到如此多的碰巧,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呵护生命安全更不能仅仅寄希望于碰巧。

冬季是煤气中毒事件发生的高峰期。由于天气寒冷,开窗通风和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人们在密闭的室内使用煤炉取暖或者燃气热水器时,很容易引发一氧化碳中毒。就在去年年底,云南巧家县4名儿童在家烤火身亡,年幼生命的陨落令人扼腕叹息。如何避免类似的人间惨剧再次发生,值得每一个人去思考。

回到新闻事件中,据小马母亲马永萍回忆,平时她家的节煤炉都放在外面,但最近气温比较低,加上女儿第二天要考试,屋里太冷怕孩子睡不好,她就等节煤炉快灭时,把煤炉拎进了卧室,导致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表面上看,这起煤气中毒事故的发生,身为监护人的家长,的确有疏忽之处,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安全知识匮乏、安全意识薄弱,一旦悲剧发生就很难挽回。

稍微留意便不难发现,煤气中毒事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而且出现悲剧的家庭生活条件都一般,由于没有安装取暖设备,只能靠煤炉取暖,加之不懂得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性,很容易造成悲剧的发生。正因此,针对此次煤气中毒事件,在很多人看来,如果能够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显然是能够避免类似情况发生的。

可见,预防冬季煤气中毒,加大宣传力度显得尤为迫切。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把工作做得更实一些、更细一些,争取做到煤气中毒事故“零发生”。一方面,对农村的重点人群,地方政府要梳理典型案例,下发到适用对象手中,以提高煤气中毒事故危害性的认识和进行基本常识的教育;另一方面,教育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在落细落小上下足绣花功夫,多向孩子以及监护人普及、灌输煤气安全知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一言以蔽之,预防冬季煤气中毒宣传是关键,总靠碰巧不是长久之计。须知,呵护生命安全不能仅仅寄希望于碰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