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面前 做最好的自己

2018-01-28 10:58: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奚旭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今冬以来湖南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正在进行中。省气象台预计,27日至28日,湖南仍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其中27日晚到28日为主要降雪时段,局部有大到暴雪。

低温雨雪冰冻轮番来袭,考验着城市、乡村的正常运行。在这严寒的日子里,各地交警、供电、供水、通信、环卫、农商等部门,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活,稳定市场供应,理应得到一个大大的“赞”。

触景生情又想到,因为行业、职业不同,许多市民无须在户外顶风冒雪坚守,但也有一个共御冰雪的责任,那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最近几天,朋友圈有一条暖心提示刷屏:“请不要乱扔垃圾,我们冷,环卫工人更冷,从我做起!”在最冷的这一段时间里,人人做到不乱扔垃圾,减轻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会让他们在寒风里倍感温暖。

此外,交警部门也反复提醒,“外出尽量少开车,过马路注意安全”。这几天,各地发生的道路安全事故明显增加。因此有车者除非不得已,暂不开车是明智的选择。如确有必要,出行前也请尽量了解道路交通状况,对车辆进行检查,低速行驶等。对行人而言,在横过马路时,要比平时更小心。照看好自己,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也能尽量减少交警冰冻中处理突发事故的频率。

再如用火用电安全。天气越是寒冷,大功率电器就越用得多。这时候,保障自身及家庭安全,也是对消防等工作的最大支持。

前几年在发生禽流感疫情时,有两句话深入人心: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抵御雨雪冰冻也是一样,做最好的自己,就是对他人最好的关怀。

相关专题:抗击雨雪冰冻 湖南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