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迎战雨雪冰冻

2018-01-27 09:41: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沈德良

盼着盼着,2018年长沙的第一场雪就飘下来了。

清早起来,推窗望去,满眼银装素裹,呈现出一番别样的景致;朋友圈里到处是雪景的晒图、各种与雪有关的段子、视频,更有雅兴者以诗歌之;空旷的地方,孩子们堆雪人、打雪仗。

“盼它来,又怕它乱来。”网上的调侃,或许是人们对雨雪天气的纠结心态。一方面享受降雪带来的乐趣,另一方面又得承受它带来的各种不利、不便。26日早上,全省多地已发布道路结冰及寒潮预警;受雨雪天气影响,部分高铁、汽车长途客运、公交停运,部分景区关闭。

在我们享受着交通安全通畅、市场供应平稳的背后,是因为有更多的人在负重前行:25日夜里,长沙市银盆岭大桥相继发生多起交通事故,是交警冒着冷冽刺骨的寒风紧急处置;26日早高峰来临前,已经有无数人走上马路扫雪除冰。

根据气象台天气预报,未来十天省内冷空气活跃,气温明显偏低,还有一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形成过程,伴有寒潮、大风天气发生,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气温将降至历史罕见的零下5到7摄氏度。“冰冻模式”还有可能加重,我们必须足够重视。

“各地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紧急动员,靠前指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供水供电供气、受灾群众救助、危房除险加固、畜禽防冻保暖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是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对全省各地“关键少数”下达的“任务清单”,也是未来几天全省各地面临的紧迫任务。

应对极端天气挑战,需要全社会各方齐心协力:能坐公交,就尽量不开私家车;错峰用电,尽量不开大功率的电取暖设备,挤出时间参加马路扫雪除冰。我们每一个人的点滴努力汇聚到一起,就能凝聚起抗击极端天气的强大力量。

相关专题:抗击雨雪冰冻 湖南在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