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扶贫"破"冰"前行

2018-01-26 10:34: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让“教育扶贫”破“冰”前行

寒冷的天气里,独自走路一个多小时赶到学校去考试,到学校的时候头发上已经结满了冰花。近日来,“冰花男孩”王福满的照片让“教育扶贫”成为这个冬天备受关注的话题。教育资源如何均衡?教育扶贫的难点在哪?如何纾解?我省两位委员和代表就教育扶贫,展开了讨论。(详见本报1月25日A07版)

“冰花男孩”在这个严冬里引起了舆论最广泛的关注,引发人们同情之余,自然也引发了“如何进行教育扶贫”这个问题,而这显然也是对贫困学龄儿童进行整体救助的社会性议题。

目前,湖南省教育总规模位居全国第7位,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学率为77.98%,义务教育年均巩固率为99.9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0.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43%,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肖国安在去年9月15日发布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时说,湖南近5年累计发放各类资助金197.06亿元,资助学生1859.65万人次;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6年起覆盖到所有贫困县,每年受益学生超过200万人。当前,湖南省教育已基本解决“有学上”的问题,步入“上好学”的新的历史阶段,实现了从人口大省到教育大省的历史性转变,正处在“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

这些投入让我们欣喜地看到湖南省的教育正一年一个台阶地不断提升,基础教育也因此有了很大改善。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仍有一些短板需要补足。蒙兰凤代表就表示,“教师这一块还比较短缺”。现在一些学校里仍有老师是代课老师。另外,虽然国家实施了特岗教师计划和免费师范生,对教师的数量进行了补充,但质量仍良莠不齐。针对这一问题,代表们给出的建议是在待遇、环境、职称评定、名师评选方面给予政策照顾和倾斜,要让基层的教师“留得下来”,同时进一步提供业务培训机会,将基层尤其是贫困农村的教师专业水平提升上去,以保证基层的教学质量。

湖南省一些地方如益阳,已经通过教育扶贫的方式,将城区的优质教师派遣到扶贫学校进行“交流”,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这些有针对性的举措,体现的正是“精准识别、导向施策、开对药方”的教育扶贫。教育扶贫最主要的服务对象仍然是孩子。由于受教育资源不均衡、教学条件落后、求学环境恶劣等客观条件的制约,一些落后农村“读书无用论”的观念开始沉渣泛起,辍学率这几年也有所回升,而让孩子们能够安心读书,显然是稳定入学率和升学率的必须。

让人期待的是,湖南省在接下来,将向深度贫困聚焦发力,在14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去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在下发的《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在4年内,支持40个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的特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建设芙蓉学校。显然,在向教育大省和教育强省发展的过程中,湖南省将着力于教育投入和发展,使实际情况与发展目标日益贴合,让湖南省的教育不留任何“死角”,尤其是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远离教育,让湖南的基础教育迎着春风前行。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相关专题:奋斗新时代——敏坚访谈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