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建设新湖南的下一个征程

2018-01-25 09:3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紧紧围绕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个愿景,推进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在24日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上,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许达哲把“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予以重点强调。这种指出,源自实际、植根省情、立足时代,为湖南下一步工作再次明确了宏观方向。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湖南人民的美丽梦想,也是湖南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表达了三湘儿女的共同愿景。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同全国一道,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地区生产总值跨上3万亿元台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565.7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3.6个百分点;引进企业6000多家,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达到167家;全省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8位……全线飘红的数字背后,是过去这五年里,湖南各个领域活力竞相迸发,经济发展源泉充分涌流,用无愧于历史的成绩,走在了中部崛起的矩阵前列。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过去这五年,贯穿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使命,见证了湖南从“同行者”逐渐成为“领跑者”的征程,淬炼了三湘儿女“敢为天下先”的干劲。但改革的宏观叙事表明,如果仅仅是在过去成功中寻求慰藉,以为阶段胜利就可以躺在功劳薄上睡大觉,那就只能沦为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与发展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改革征程永远是在路上,对于此,湖南深以为然。

新时代有新征程。当前,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下一个征程已开启。在这条征程之路上,崭新的时代高度、地域广度和发展深度,这些纵横交错的历史坐标,无不需要湖南人民的创造伟力来定格、来镌刻。然而,创造伟力的释放,并非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它需要以改革进一步激发原本就蕴藏好的力量。只有完成这个“关键一环”,湖南方能在新征程的道路上蹄疾步稳、足音强健。

如何激发湖南人民的创造伟力,省长许达哲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中,亦有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把握“一带一部”定位,这是落实顶层设计;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四大体系”“五大基地”,这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建设“四大体系”“五大基地”,推动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这是激活内生动力……牵住了“牛鼻子”,把握了“定盘星”,方能在21万多平方公里的三湘大地之上,释放出7300万湖南人民的智慧和激情。而他们,才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澎湃动力,更是这块土地的深厚根基。

用唯物、辩证的角度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愿景美好,但它也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不断地把诸多事业推向前进。鉴于此,湖南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各方面工作的部署、任务和要求,统筹多个关键要素,并就此发出新征程的号令。

这个号令,现在已经吹响。

相关专题:奋斗新时代——华声号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