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湖南,用心答考卷

2018-01-24 14:24: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这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据1月24日 华声在线)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书写时代所出答卷的最好实现形式。现在,湖南已进入“两会时间”,振奋人心、团结奋进的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必然让三湘四水之地满怀信心,共谱新时代下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华美篇章。

新时代有新强音,湖南已聆听入耳、落在实践。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调研,强调扶贫工作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就此,让世界都为之关注的贫困攻坚战从湖南风起。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2017年2月,花垣县十八洞村整村脱贫,再往大看,纵览湖南全省,5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51万人。这样的成绩,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湖南人民在党的领导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但成绩永远是过去式,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还要取得湖南在更多领域里攻坚战的新胜利。

人民的意愿在哪里,湖南的发展道路就铺向哪里。回望湖南过去的五年,是人民获得感满满的五年——这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近392.5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7%、9.4%,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各方面的保障力度不断加大……数字或许枯燥,却真实展现了湖南在经济发展上的成绩斐然,更勾勒出湖南在民生建设上的绚丽画卷。回看走过的路,再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更加坚定了跟随改革者建设美丽新湖南的决心。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经济发展怎样赋予人民以真正的利好,而非是GDP上的亮眼成绩,对此,湖南在思考,更在行动。从持续纵深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省“一号重点工程”,到向“一湖四水”延伸,筑牢了“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湖南的环境质量保持稳中向好,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68%。湖南的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老百姓在快节奏的发展中,从容地享受着慢生活的惬意——这些源自生活点点滴滴的管窥,正折射出湖南发展理念的转型升级,更指明了湖南在未来道路上的明确方向。

建设新湖南,用心答考卷。三湘儿女们,迈起的是走向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步履,落下的是勠力同心、改革攻坚的足音。湖南从“四大体系”“五大基地”的加快建设,到“五个强省”的推进建设;从科学发展的抓手使力,到民生改善的破解难题,无不需要湖南的改革者用宏大气魄和实干精神来逐一实现。这份答卷,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湖南改革者唯有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方不忘初心,不负时代。因此,我们对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充满期待。

相关专题:奋斗新时代——小苏带你看两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