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政协云” 千万“微力量”

2018-01-24 06:38: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彭艺

“打开手机对着指示板扫一扫,政协委员即可便捷签到;对着会议资料扫一扫,与会人员便可随时了解报告细则。”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期间,被誉为“云宝宝”的“政协云”简化了以往繁琐的手续,方便委员参会履职。

湖南的这朵“政协云”,让委员履职迈入“云时代”,实现了“不落幕的政协全会”。2017年1月正式上线的“政协云”,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建立起党委政府、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社会公众之间“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多方互动”的履职大格局,是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履职的新载体、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新途径、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新渠道。

“政协云”的出现,不仅仅让政协委员的政治生活走向科技化便捷化,更重要的是充分发挥政协“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的“三微”作用,对接党委和政府的“微建设、微服务”,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微困难、微需求。例如,去年开设的“微建议”栏目,汇集了一条条聚焦民生、关注群众难点痛点热点的真知灼见,这些意见通过政协委员在云平台上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得以处理解决。

服务民生无小事,尤其是政务服务末端的“最后一公里”更是痛点集中、不容小觑的重要环节。借助“政协云”,各级政协委员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拓宽了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依托“政协云”,可以加强委员与群众的联系互动,组织委员走进线上线下工作室(站),提供微咨询、提出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千万“微力量”,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一年多来,委员们将身边的社情民意转化成2700多条微建议,目前已经有1400条按程序送交有关部门受理。

一朵云打破藩篱,一朵云联通世界。作为政协人,可以通过“政协云”知道该做什么、做了什么;不了解政协的“圈外人士”,通过政协云平台可以知道政协能做什么,做成了什么。这是“政协云”的立身之本,也是“政协云”从湖南走向全国的发展之要。

相关专题:奋斗新时代——两会百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