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接续奋斗开创新湖南更美好的明天

2018-01-24 06:19:1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接续奋斗开创新湖南更美好的明天

——热烈祝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这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举行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把握“一带一部”定位,按照“三个着力”要求,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推进“五个强省”建设,走向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步履坚实而厚重。

这五年,发展是湖南最耀眼的亮色。地区生产总值跨上3万亿台阶;创新综合实力居全国第11位,“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广受瞩目,“湖南制造”“湖南智造”星光璀璨;深入开展“五大开放行动”,开放型经济跨越发展、风生水起;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多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实现了创新突破,形成了湖南特色。

这五年,民生是湖南最温暖的底色。精准扶贫战场波澜壮阔,551万人口告别贫困;持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并向“一湖四水”延伸,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未来,真实可期;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奋斗目标变为触手可及的获得感。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收获五年奋进的成果,也见证五年砥砺的不易。五年来,我们朝乾夕惕、宵衣旰食,我们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既抓大项目大产业,又抓微建设微服务,一年接着一年干、一茬接着一茬抓。“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演绎成一幅幅激动人心的画面、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一幕幕令人振奋的场景。我们清晰地看到了湖湘大地张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双翼,听到了三湘儿女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铿锵足音。

今日之湖南,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展翅腾飞的历史关键期。梦想和现实在这里转承,奋斗和拼搏在这里接续。时与势在我们这边,进或退在此一举!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能永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能乘势而上。紧紧抓住机遇,需要我们“快干”。“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面对新征程,容不得彷徨、犹豫和懈怠,需要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不断开辟新的局面。紧紧抓住机遇,需要我们“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面对各类新矛盾、新问题、新挑战,我们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书写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新时代的历史答卷,共同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更加美好的明天!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专题:奋斗新时代——华声号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