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新湖南 共谋新发展

2018-01-23 06:24:0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欧阳金雨

又到两会瞩目时。“行之以躬,不言而信”,真实、全面地反映民情,考验着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基本功。

今年全省两会,对于代表委员来说,行李箱里最“重”的,并不是生活用品。比如80后教师周永亮委员,这次带来的是关于职业教育和精准扶贫的“沉甸甸”的提案。再如罗平代表,集中调研民生发展与改善,五年间调研材料记满了36本笔记本,今年全省两会,他带来的是对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议。

为民代言,首先要善建言。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高“言值”的议案提案一般专业性较强。从近日的媒体报道不难发现:社会学、生育学专家在为两孩保障问题想办法,环境专家在为建设美丽湖南“支招”,金融领军人物在为补齐金融短板建言献策。两会的代表委员大多是各行业、各领域的精英、专家。助推湖南各项事业发展,尤其需要做“专业事情”的代表委员围绕自己熟知的、体验深刻的领域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作出决策提供更精准的判断。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需要动员各方贤智之士共谋良策。未来五年,是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南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置身新时代,惟有奋斗,才能迎来梦想成真的幸福。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防范风险挑战、产业项目建设“五个100”、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等,这些既是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同样是委员代表施展自身才智、尽心履职履责的大舞台。

建言新湖南,共谋新发展,需要一大批高“言值”的议案提案,需要用“扎实调研”聚民心、汇民智、集民力。只有“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只有练就从老百姓的“后院”和“角落”里发现问题的本领,才能通过调研发现问题,通过议案提案来促进解决问题。

庄严、神圣的“两会时间”,注定吸引全省7000多万父老乡亲的注目,大家期待着代表委员高质量的议案提案、讨论发言,为正在恢宏展开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磅礴的动力。

相关专题:奋斗新时代——敏坚访谈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