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坚决反对不良习气新花样

2018-01-22 23:07: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秋冬] [责编:夏博]
字体:【

日前,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会议牢牢把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主题,强调持之以恒纠“四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在“四风”问题出现了“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的情况下,坚定不移反“四风”,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一以贯之坚决反对调研成“秀场”。沉入一线,会发现有一些“南郭先生”混迹于群,他们依样画葫芦,到乡镇街道、工厂企业,进村入户,有模有样地去“调查研究”、“指导帮助”,但是热热闹闹下来,只是走马观花,不熟悉群众,群众也不熟悉他们。他们给群众的印象是好像在哪儿见过,这些“似曾相识”的干部,表面上去下乡调研了,实则身入心浮,把联系群众当作走秀。这是调研活动的“痛点”、形式主义的“顽疾”。必须坚决纠正调研活动中存在“秀场”的不正风气,调研活动要坚持一线工作法,看真情、听真话、办真事,坚决反对调研成“秀场”。

一以贯之坚决反对干部成“门神”。某些干部特别是窗口部门、执法部门和基层单位这些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人员,清楚意识到“被上网”带来的巨大“影响”。在改作风的强大舆论压力下,“门难进、脸难看”的官老爷习气不得不收敛了起来,转变成了“门好进、脸好看”。实质上,没有从观念上转变“官本位”思想,服务态度的转变,仅仅是为了防止被曝光而做的表面文章,涉及到所需办理事务的实质,却又左右推诿,群众跑来跑去,都是笑脸迎人、都是热情接待,可事情件件敷衍了事,似办非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并不落到办事上。必须坚决对“门神”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转变其工作作风,切切实实为人民办实事、办真事。

一以贯之坚决反对干事成“盆景”。某些干部热衷于造“典型”、搞“盆景”,玩注水浮夸的“政治统计学”,动辄就喊“大变样”之类口号,一拍脑袋就大上项目,种种“假大空”,来应付上级单位的检查,创造所谓的“政绩”,照见的是形式主义的虚火、高高在上的官气、求名逐利的算计。鲁迅先生说:事实是毫无情面的东西,它能将空言打得粉碎。以图虚名始,必将以得实祸终。要真正在广大群众中留下好口碑、赢得好政声,全心全意地努力为人民多做贡献,绝不能靠投机取巧博取廉价的掌声。奉劝那些热衷于“造盆景”的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到为民务实工作上来。

一以贯之坚决反对履职成“推责”。某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将责任下移、“履责”变“推责”,说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两个样等一系列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极大地损害了党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必须加以扭转与改正。事实上,造成“履责”变“推责”根本原因就在于某些党员干部根本没有将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一有利益或功劳就抢着上,一有困难或矛盾就绕着走,奉行那种“人在岗位不谋事、无所作为不干事、不担责任怕伤人、只求平安混日子”的“自我保护主义”和“老好人主义”。这些根源,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从党员干部自身而言,必须要下大力气加以扭转。

一以贯之坚决反对上述种种不良习气,不驰于浮华,不骛于虚声,沉下心来医痛点、解难事。古人云: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今天的干部,身负改革重任,面对各种难题,弘扬务实之风,不仅是做人的准则,更是谋事创业的方法论。党员干部要坚决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尽力而为的落实,才能把好事办好。

刘秋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