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险二金” 误解背后的公平期待

2018-01-22 06:59: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文彪]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魏文彪

最近有媒体报道,职工福利在“五险一金”的基础上,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变成了“六险二金”。对此,很多网友误以为,这是国家为职工新增加的两个待遇,是企业必须强制给职工缴纳的。然而,按照目前相关政策,强制企业缴纳是一种“美好的”误解。

专家介绍,补充医疗保险是单位(雇主)为员工增加的一项福利,一般为团体购买的商业险;企业年金则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都并非强制企业给职工缴纳,而是由各个企业自愿建立。而由企业自愿建立,不具有强制性,也就意味着不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为了减少经费支出,不会为职工缴纳这两种保险。

现实情形是,部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不仅不愿意为职工缴纳补充医疗保险与企业年金,甚至还不为职工缴纳政策规定的“五险一金”。有些企业虽然为职工缴纳相关保险,但都是按照最低标准缴纳。一些企业甚至长期欠缴职工保险费用。还有的企业通过弄虚作假手段,故意降低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的金额,变相降低职工所能享受到的保障待遇。与此相对应的则是,部分企业不仅及时增加了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而且许多险种都是按照最高缴费标准缴费。

从另一角度来说,网友误以为补充医疗保险和企业年金系由企业强制缴纳,“五险一金”变成了“六险二金”,背后实际上蕴藏着对于社会保障公平的期待。希望各地劳动监察部门能从这种“误解”中看到背后的社保公平期待,大力加强社会保障监察力度,有效减少乃至杜绝企业不为职工缴纳或减少缴纳“五险一金”现象发生。各地政府应当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为职工缴纳补充医疗保险与企业年金,同时遏制部分企业超标准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的行为,以切实维护社会保障领域的公平,在更大程度上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