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2018-01-22 06:06:0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

——热烈祝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

群贤谋良策,同心向未来。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开幕。这是湖南政协事业继往开来的一次大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的五年,是湖南极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三湘儿女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三个着力”要求,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打下坚实基础。

五年来,全省经济规模不断扩大,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45万亿元,年均增长8.8%;创新开放步伐加快,五年共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以上奖项77项,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量为5件、居中部首位;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到1374公里、6418公里;脱贫攻坚成效明显,5年减少贫困人口552万,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13.43%下降至3.84%。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五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上下同心、和衷共济,致力于助推湖南更好更快发展;忧乐同怀、休戚与共,致力于创造湖南人民美好幸福生活;风雨同行、锐意进取,致力于湖南政协事业开拓创新,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湖南政协发展史上续写了新的华章。

五年生动而丰富的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来自人民,一切工作必须为了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到最高位置;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必须准确把握其性质定位的独特性,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人民政协的主体是委员,活力也在委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未来五年,是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南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全省政协事业海阔天空,大有作为。当前,摆在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们要努力建设务实政协、智慧政协、开放政协、和谐政协。要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防范风险挑战、产业项目建设“五个100”、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改善民生等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要不断创新政协履职形式和手段,让协商活力竞相迸发、议政才智充分涌流。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履职,着力构建最大“朋友圈”、画出最大“同心圆”。

不忘初心踏征程,继往开来谱新篇。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凝聚磅礴力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专题:奋斗新时代——两会百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