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擂重锤,2017湖南反腐可圈可点

2018-01-21 19:5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蒋俊]
字体:【

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将于1月21日召开。回顾刚刚过去的2017年,湖南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正风肃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波澜壮阔,仿若昨天。一张张“成绩单”,彰显了湖南各级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和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一头严治标,一头抓治本。新的号角即将吹响,全面从严治党路上,湖南正重整行装再出发,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1月21日华声在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必须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回望过去这一年,湖南就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推动着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有效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各项事业发展也有了坚强政治保证。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打“虎”拍“蝇”成效显著。人民群众最痛恨不正之风和腐败,反对腐败也堪为党心民心所向。2017年,湖南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努力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846件,结案25032件,处分24619人。“老虎”“苍蝇”一起打,处分人数多、涉及领域宽、挖掘问题深,湖南从严治党一系列“组合拳”赢得人民群众交口称赞。

在作风转变上下功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风是一种工作状态,体现了形象,也代表着能力。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过去这一年,湖南驰而不息纠“四风”、治陋习,全省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94期1815起。一系列措施对准了作风之弊,推动着广大党员干部在实实在在抓改革、抓落实、谋发展、谋创新中体现勇担当、善作为的良好状态。

织密织牢制度笼子,提升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过去这一年,省委制定了省内公务接待中禁止饮酒、进一步简化公务接待、规范新闻报道等“六条禁令”,出台了《市县党政正职脱贫攻坚问责办法》《关于克服脱贫攻坚工作中形式主义的规定》;省纪委机关出台了20条规定。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之笼扎得越来越紧密,制度刚性作用不断发挥。

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回顾2017年,湖南出实招、擂重锤,反腐“成绩单”靓丽喜人。新时代新征程,湖南更应保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秉承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精神,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员干部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更优异的答卷。(秦华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