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订票”让春运充满浓浓暖意

2018-01-19 21:3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广铁集团从昨天开始,将提前预订的团体票送票上门,让不少务工人员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能安心拿到回家的火车票。(1月18日央视网)

薄薄的一纸车票,寄托着游子春节回家的心愿。此时,正值春运火车票售票最高峰,在人们为买票摩拳擦掌之际,送票上门的铁路服务已让广大务工人员足不出户、人不离岗就拿到了火车票,吃下了“定心丸”。车票“落袋为安”,务工人员内心的温暖和幸福可触可感。

团体订票,是为务工人员畅通的购票“绿色通道”。通过团体订票,务工人员不用在售票窗口排长队,不用守着网络反复刷新抢热门线路的票,也不用为了一张难买的车票愁肠百结。铁路的这一暖心举措,既减少了个人购票的奔波劳顿,又为企业节省了人力和时间,实现了企业和务工人员的互惠、双赢。

“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铁。”外来务工人员一直是广东经济社会建设最基本的力量之一。全国跨省流动就业企业中,广东就占了三分之一。作为运输大动脉的铁路,是务工人员回家的主要交通方式,外来务工人员占集团春运客流的七成以上。如何让这支春运“主力军”顺利回家过年,并为珠三角企业留住劳动力,考验铁路智慧,也考验铁路担当。

回望春运路,团体订票工作与时俱进:从1999年的预留一部分硬座车票到2018年珠三角到武汉、长沙、怀化等双向的部分高铁始发车票纳入外来工团体订票范围;从2008年的200人以上用工企业才可参与到2014年以来的5人及以上自组团体订票;从免费送票上门到加开高铁专列,再到免费开行“摩托大军”高铁专列等。团体订票范围越来越广、门槛越来越低、服务越来越好,获得了广大企业和务工人员的称道。

今年春运,团体订票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2017年12月6日,广铁集团早早启动务工人员团体订票,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为5000多家企业和自组团预订了75万多张火车票。快人一步的订票工作,送票上门的热情服务,为务工人员圆梦春节畅通了“最后一公里”,也为这个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暖意。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