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一念之差”成“一生之痛”

2018-01-18 07:3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夏博]
字体:【

沈德良

前些日子,新华社及浙江媒体集中报道了已退休多年的义乌老干部谢高华,浙江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大力选树一批像谢高华一样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

几天前,衡阳市委原书记李亿龙一审被判处18年有期徒刑。当浮云散去、一切尘埃落定,这位曾经的“霸蛮书记”,露出了“两面人”的面目,就连他自己也曾用“罄竹难书”一词,来忏悔自己堕落的人生轨迹。

一位是敢于担当、受人爱戴的干部,一个是只能在铁窗里面壁思过的阶下囚。同样身为党员干部,如此巨大的反差,能不让人警醒?

当年,谢高华冒着丢“乌纱帽”的风险,开放当时仍被当作“投机倒把”的马路摊贩市场,支持农民经商,最终让义乌发展成全球最大的小商品交易市场。30多年过去了,富起来了的义乌人,用自己质朴的方式表达着对他的敬仰——每年义博会期间,都会有数百名市民自发到高速公路出口处,迎候谢书记“回家”。

没有人与生俱来就是贪腐之徒,不少落马贪官也有过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曾怀揣干出一番事业的梦想。重庆市武隆区政协原主席张晓江出身贫寒,小时候饭粒掉在桌子上也会捡起来吃掉,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甘于当一名清贫的代课教师。然而,当他手握权力、面对形形色色诱惑时,穷怕了、苦怕了的经历,却变异成疯狂敛财、贪图享受的原动力。

类似李亿龙、张晓江这样的人,在物欲中迷失了自己,把头顶的“乌纱帽”当作捞取一己私利的工具,把党员的初心、信念抛到了脑后,“一念之差”导致底线失守,最终酿成“一生之痛”。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滚滚红尘中难免有“灰尘”,在名利情欲诱惑面前稍稍“走神”,就可能酿成“下半生悲剧”。谨防“一念之差”成“一生之痛”,就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与初心,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对照自己、要求自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