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中国”从社区开始

2018-01-11 11:1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让读者走进图书馆,杭州没有“门槛”。唯一的要求是,读者翻书时,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知识面前,人人平等。当年有人评论说:“褚树青是个有情怀的图书馆长。但中国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光靠一个有情怀的褚树青还太微弱,要靠法律来推动。”(1月1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现如今社会飞速发展,对人才的渴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然而,人才从何而来,一定程度上也是从书中来。如果没有书本知识的洗礼,人才如何能充实大脑、净化节操、坚定理想,如何能够将书本知识操作于实践,磨练意志、锻炼能力、创新创业。书本是锻造人才的能量源。

也可以说,要想不断提升国民素质、培养国民能力,就需要不断的提升国民的阅读意识,提高阅读量。但是,要实现这些,光靠宣传、呼吁远远不够,尤其需要一个好的阅读平台,完善、积极、浓厚的平台才能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全民阅读”离不开基层阅读平台的搭建,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社区图书馆。社区图书馆就是家门口的图书馆,只要群众需要、想要就可以阅读自己想看的书籍。久而久之,通过群众之间的相互宣传、相互督促、相互引导,就能够形成积极的阅读氛围。有了浓厚的阅读氛围,阅读量的提升随之而来,文化自信也会随着阅读量的提升而提升。

虽然,现在社区图书馆还不完善,由于经费、管理、意识等多方面原因,社区没有足够的经费及时更新图书,群众到社区图书馆也难找到自己想要的图书。这些问题的解决并非易事,必须要有强制力的保障,才能推动可持久建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的颁布,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就是为公共图书馆的完善保驾护航,这将会为公共图书馆开启新的里程碑。

在提升文化自信的基调下,在法律的保障下,“书香中国”一定能让每个群众都有自己喜欢的“家门口图书馆”。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