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需厚植于文明沃土

2018-01-11 10:32: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传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再使风俗淳。”这是杜甫对理想社会的期待,也是福建泉州多年的城市实践。近年来,泉州市针对不良习俗打响了“攻坚战”,不仅告别了“黄金新娘”“豪华葬礼”等不良习气,更形成了“不晒嫁妆晒公益”“厚养薄葬尽孝道”等向善之风,这座千年“海丝”古城的文明新风正汇聚成发展的正能量。(1月7日央广网)

移风易俗要告别几千年留存下来的陈规陋习,重在厚植于文明沃土。泉州市在移风易俗过程中,通过倡导“不晒嫁妆晒公益”和“厚养薄葬尽孝道”的文明乡风,用制度和规矩引导人们追求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进而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厚培文明乡风的良好社会风尚。

移风易俗需崇清尚俭。我国乃礼仪之邦,自古以来,人们对红白喜事十分重视,在很多地区,谁家一旦遇到红白喜事,总要举行个仪式,办几桌酒席,这样的习俗,在很多城市乡村习以为常。过去,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人们往往是各行其是,有的与移风易俗大相径庭。泉州市在移风易俗过程中,通过大力倡导崇清尚俭的新风,把移风易俗作为一种必须担当的责任,让文明乡风浸透到乡村每一个角落,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移风易俗需破立有序。移风易俗是一场深刻的文化变革,只有依靠传统文化的滋养和浸润,才能坚守和持久。移风易俗既要破除陈规陋习和不良习俗,又必须遵循地方乡风民俗,满足广大群众举办红白喜事的需求。要告别过去那种遇到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的不良习俗,必须坚持破立有序、稳步推进,做到喜有所乐、葬有所依,使群众举办红白喜事有遵循,从而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新习俗。

移风易俗需厚植于文明沃土。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这样的情形下,如何扎实有效地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办好红白喜事,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搞好移风易俗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把移风易俗厚植于文明沃土,将崇清尚俭理念内化于心、践之以行。在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同时,根据人民群众的诉求,结合移风易俗工作实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目标,努力营造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实践证明,只有厚植于文明沃土,才能让新风良俗进入千家万户。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梦想”——2018年新春走基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