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硬要求”,打赢反“四风”持久战

2018-01-10 15:2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要持之以恒反‘四风’、转作风,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以及省委的实施办法,认真查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突出问题和基本成因,下‘猛药’、治重疴、祛顽疾,坚决铲除‘四风’滋生蔓延的土壤。”1月9日上午,我省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精神。会上,杜家毫就反“四风”问题,予以着重的强调。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这样的指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从事物的发展规律来看,任何不良习气的祛除与革新,都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着一环拧。如此,方可看见风清气正之成效。任何的须臾放松,都可能让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考虑到“四风”就是有着反反复复的语境,或是有离场观望的侥幸,或是有里外两张皮的应付,基于问题的复杂性,杜家毫书记也予以了“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态度表明。

“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铿锵有力,是湖南改革者已经做好了反“四风”持久战的准备。如果仅仅把反“四风”当成阶段性战役,即便取得了暂时的成功,也难免会有放马南山、解甲归田的功成心理。届时,那些“换汤不换药”的敷衍,“风过又回头”的反弹,又将一股脑儿从角落中沉渣泛起。果真如此,那就是对党建工作的防线退让,也是“关键少数”的擅离职守。因此,要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形成“头雁效应”,要在三湘大地上继续擎画时代画卷,要继续保持改革者与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首当其冲的,就是要牵住反“四风”的牛鼻子。如此,才是笃定了方向,坚定了脚步,迸发出强音。

如何在反“四风”的持久战取得主动权,如何让湖南的领导干部成为尖兵,杜家毫书记给出了方法论:加强党性锻炼、实践历练和作风锤炼,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让人印象深刻的这五个“过硬”,是对湖南的领导干部们提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硬要求”。这个“硬要求”,不掺杂水分,不预留退路,不讨价还价,要得就是啃下这个骨头、完成这个任务的精气神。如此,才能真正打造出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队伍,才能在反“四风”的持久战中赢得主动。

相关专题:湖南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