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走生态优先之路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1-05 06:28: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时明确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是回应时代命题所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

两年来,湖南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校准发展思路,在推动生态环境治理、推动绿色发展上采取一系列切实有力的行动:以全面实施河长制为契机,推动“一湖四水”治理向构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延伸;建设生态强省成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五大强省”战略行动之一,建设美丽湖南让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年前由国家环保部等部门首次公布的2016年度全国31个省(区、市)绿色发展指数和公众满意程度数据显示,湖南绿色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8位;公众对湖南绿色发展满意程度位居全国第7位。

洞庭湖生态治理更成为我省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沟渠塘坝清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等“五大行动”集中发力;去年11月初,一场力度空前的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雷霆万钧之势在洞庭湖区迅速展开。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新常态下加快湖南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抓住这一机遇,不只是洞庭湖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更在于我们能否牢固树立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会遭遇一时的阵痛,这就需要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首先,要处理好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让绿水青山成为追求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其次,要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不牺牲一点眼前的GDP,没有一种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就难以真正下气力去抓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就难以真正实现发展方式的脱胎换骨。再次是处理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治标,就是要集中治理突出环境问题,下决心淘汰退出落后产能,坚决斩断环保问题背后的利益链,切实减少污染存量;治本,就是要树牢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生态底线,从严把好新上项目、产业的生态环保关,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严格控制环境污染增量。

目前,洞庭湖生态治理取得了可喜成绩,但这一成绩还只是阶段性的,离理想目标尚有不少距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我们有信心让湖湘大地重现“江天一色无纤尘”的美景,因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

相关专题:长江经济带 央媒看湖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