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人情消费野蛮生长

2018-01-02 09:49: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人情消费具有社会互助、情感沟通等功能,但现阶段,随着人情风气的变味,一些人情消费逐渐变异为人们攀比、炫富、敛财的“工具”。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对全国31个省份273个村庄3829家农户家庭进行调查和研究发现,农村人情消费支出近年来剧增,农村地区铺张浪费、炫耀攀比等人情消费现象屡见不鲜,农民仍面临着种类繁多的人情消费,陷入“人情怪圈”。三千农户呐喊:人情猛于虎,不敢回老家过年。(12月28日《半月谈》)

年均人情支出超5000元,这样的数据的确让人感到“沉重”,也是导致很多农民不敢回家过年的主要原因,对于这种现象不能坐以待毙,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加以遏制,别让人情消费折损扶贫成果。

人生在世,不可避免地要遭遇人情往来,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社会交际的必然和必需,但是人情往来却不能没有节制,更不能变味,超出承受能力,这种年均5000元的人情支出显然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承受能力,不仅损害着乡村风气,也增加着群众负担,带来很多负面结果。

首先,这种人情消费损害着乡村风气,违背着基本礼仪。礼尚往来是基本的礼仪,也是传统文明的展现,但是这种往来往往是点到为止,是象征性的,甚至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的,古有“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的人情观,可是如今,礼尚往来已经违背这样的初衷和意义,礼尚往来不是追求的往来,而是以“礼”为主,用礼物来衡量彼此的关系,来展现自己的财力,这就导致出现了一些攀比摆阔炫富等不健康消费,甚至一些人为了展现自己的财富,为了面子,不惜打肿脸充胖子,借债办事,这种行为严重损害着乡村风气,违背传统礼仪文明。

其次,变味的人情消费也严重影响和损害着扶贫效果。时下,全国各地都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可是一些群众不顾自身贫困,不仅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甚至想尽办法收取彩礼,导致乡村人情消费名目繁多,这种行为不仅加剧着自身贫困,也损害着扶贫成果,一些贫困户好不容易摆脱贫困,却因为这些人情消费,一夜返贫或致贫。

因此,人情消费已经不单单是文明道德范畴,也直接影响着扶贫的进展,需要采取措施,加以扭转和遏制。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强乡村文明建设,开展文明教育,通过教育引导,提升群众科学合理消费的意识和习惯,转变乡村风气,形成节约健康的人情消费理念。使人情往来回归本质。另一方面,可以采取村规民约等形式,对村民的大操大办进行约束,结合当地实际,对婚丧嫁娶这类人生大事制定标准,规范人情消费,而对于一些没有必要举办的人情活动,则应该进行干预和制止。不能让人情消费野蛮生长,成为群众新的负担,成为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