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文章: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2017-12-26 06:20:5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二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决战决胜,必须攻坚克难。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采取超常措施,拿出过硬办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与全国一样,湖南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历史关口。当此之际,倘若风险由点及面不断累积,会呈几何级膨胀放大;倘若城乡、地区的收入差距继续拉大,将阻碍需求的扩大与供给的升级;倘若环境问题解决不好,经济系统必将遭到生态系统的报复。踏上有隐患的台阶,结果很可能一脚踩空。因此,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关口。

“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从中央到省委,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三大攻坚战”之首,凸显了“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作为地方而言,这几年,我省地方政府债务扩张很快,其中风险隐患不可小看。防控风险,就要摸清政府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的底数,明确责任,精准发力,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防风险,关键在未雨绸缪,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通过健全社会矛盾排查预警、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矛盾多元化解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遏制金融市场高杠杆投机炒作。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在我省进入“倒计时”阶段。越往后,越要直面深贫、返贫问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为抓手。要扭住产业脱贫这个关键,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业、精深加工业,积极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开辟农村公路养护、乡村卫生保洁等公益性岗位,拓展困难群众就业渠道。要合理确定脱贫摘帽时间,坚持成熟一个摘帽一个,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以及贪占挪用扶贫资金的人和事,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守护绿水青山,2017年我省打响了环境治理战役“全年攻势”:雷厉风行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毁湖采砂踩下“急刹车”,保护区划出“红线”,污水处理加快脚步,大力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曾经成片的数万亩黑杨退出洞庭湖,还鱼儿、飞鸟一片自然湿地。

生态环境问题根子在粗放型增长方式,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有保护、袒护、维护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绝不能口头上高唱绿水青山、背地里大搞“黑色增长”。要持续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完善五级河长体系,构建涵盖“一湖四水”的全流域生态补偿体系;继续实施能源、水、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坚决调整产业结构,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污染。

“入之愈深,其进愈难。”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部署,我省全面小康定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