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实体经济:抓项目更要抓环境

2017-12-23 09:22: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永华] [责编:刘艺]
字体:【

朱永华

做强做优实体经济,在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压舱石”,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新常态下,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归根到底要靠发展。而发展最坚实的基础,在于强大的实体经济。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省委、省政府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实体经济。这不仅是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根本途径,而且是推动经济转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举措。

振兴实体经济,要落实在具体的项目建设上。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从实践来看,今天成为我省实业担当和行业尖兵,甚至在国际上处于前沿领先位置的支柱产业,就是当初我们集中力量培育扶植、攻坚克难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项目,比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中车株机等。这些标志性企业,代表着湖南制造业发展水平的产业,支撑起我省的产业大厦,为财政税收和劳动力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地政府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要紧跟中央步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选准有产业发展前途,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优质项目,从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渠道各方面给予支持,让它们早日成长为三湘产业园里的“参天大树”。

振兴实体经济,既要着眼当前抓项目,更要着眼长远抓环境优化。为项目建设排忧解难,毕竟是微观层面的事,从长远可持续的角度来看,从政府部门与企业的关系定位来看,政府部门还应当将重点放在培育良好市场环境上。

抓环境是抓全局,抓环境就是抓长远。从实体行业现状来看,通过近年来深化“放管服”改革,企业头上的“紧箍咒”减轻了不少,脚上的“鞋子”也宽松舒适了许多,但是实体企业总体感觉还是压力不小、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各种负担较重,所以对政府部门的期望还是很大,因此,我们要通过整体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更大面积激发实体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市场活力。

实体经济是实打实的经济。各级政府部门要放开眼光、拿出气魄,用实打实的工作手段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成果。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