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把握“精髓”,交出湖南经济“新答卷”

2017-12-22 16:2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1日下午,湖南省委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基本特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努力推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21日华声在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经济总量连续5年稳居全国前列,2016年更是首次突破了3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攀升,这些都是省委省政府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所取得的成就。新的一年,湖南经济形势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更应该坚定不移的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确保湖南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好经济工作应着力解决“精准扶贫”、“污染防治”、“就业问题”、“养老服务”等民生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经济健康有序的发展,增进湖湘人民福祉。

近年来,湖南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体制机制创新到各项举措的落实,从顶层设计到扎实落地,从工业、农业到文化旅游等领域,出色地书写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湖南答卷。作为湖南“头号”的国有企业,华菱钢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创新金融领域发展,极推进钢铁产业的转型升级,在钢铁“寒冬”里走出了“华菱模式”。比亚迪、吉利、三菱等汽车厂商集聚湖南,三一重工、威胜集团、中联重科等“智造业”的强势崛起,中车株机、时代电器等轨道交通龙头企业的创新发展,拓维信息、58到家、芒果TV等互联网企业的成熟壮大,不久之后,湖南将形成汽车产业、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新的一年,我们要全面把握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结合湖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用好用活发展机遇和政策利好,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精髓,扎扎实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部署和安排,交上一份令人振奋的湖南“经济答卷”。

相关专题:湖南聚力高质量发展新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