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求实,整治“四风”新表现

2017-12-21 06:3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凌瑶] [责编:蒋俊]
字体:【

临近年底,听到一些基层的党员干部反映,各种检查、评比、考核陡然增加,弄得大家加班加点、人疲马乏。

最近一段时间来,新“四风”的话题很热:一些单位门好进了、脸上也不失微笑,但就是事情依旧难办;有的部门“唱功好”“做功差”,碰到具体事情总喜欢玩“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虚功,甚至把工作向基层一推了事;一到重要时间节点,有的地方热衷于检查评比、搞层层检查考核,特别是到了年底突击开展各种检查,让基层疲于应付……

凡此种种现象,都可以归纳到中纪委列举的当前10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新表现的范畴之列。这些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变种。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做好纠“四风”工作,就要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声音,善于从群众的视角看问题,这样才能看到最真实的干部作风,换一句话说,就是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作风建设的唯一标准。

推进作风建设贵在求真务实。比如,考核是掌握干部作风的重要途径,但在以往的考核方式中,由于考核指标不够细化、考核程度不够深入,以至于一些人通过“临时化妆”、“考前恶补”等方式隐藏了真实表现。如果将干部考核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把严与实作为考核的标杆,就能将“四风”问题考准考实。

求真务实推进作风建设,就应当真正做到抓大不放小。在一些基层地方,对于“微腐败”不够重视,认为“微腐败”只需要“微处理”“冷处理”。这样的认识无异于养痈为患。只有从细微处入手,切实做到小问题不放过、小隐患不遗漏、小细节不错过,才能将“四风”问题杜绝于细微之处。(凌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