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态度新行动 确保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2017-12-13 11:44: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又到年终了,我们要做的事很多。最为要紧的该是什么呢?我想各地的不同其要紧事也必定有别。在这临近岁末时,首先想到了我们的农民工,想到了农民工一年辛苦的付出能否得到如实如期的回报,想到了如何让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一行动,无疑是农民工的福音。

农民工,是中国现阶段一个庞大的队伍,是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他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成年奋战在最为艰苦的第一线。他们不分炎夏和寒冬,不管天晴下雨,都在辛勤地劳作。他们既为社会作出了贡献,也为自己的家庭创造了财富。可是,我们这些可爱可敬的农民工,每到年终岁尾,有相当一部分却为不能及时地拿到血汗钱而发愁。而一些企业老板,却因各种原因而不能按时发放工钱,还有的以种种借口故意拖欠,甚至还有些个别老板当起老赖。这不仅伤害了农民工的感情,也侵害了农民工的权益。近几年来,各地都在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使拖欠这种现象有了较大程度地收敛,但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还有一些企业老板,仍然不讲诚信,不守规矩,只顾自己利益,不顾农民工利益,让我们一部分农民工过不好年,家庭也失去了春节的欢乐,少了幸福感,给社会带来了一些不稳定因素。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是一件小事,是涉及民生的大事。各级政府都要重视,都要狠抓。不仅要在年终岁尾集中整治,也要平时整治,让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动成为常态。同时,要加大治理力度。对那些屡整屡欠者要有强力惩处办法,对那些老赖要进行依法追讨,对那些故意拖欠者要实行经营淘汰,对那些既拖欠还耍狠者要依法严惩。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年,是走进新时代的开始之年,也是我们要有新作为、形成新气象的开局之年。各级领导要站在民生这个高度关心农民工,也要站在建设发展这个高度来重视农民工,把追讨农民工工资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对农民工也要有新的认识,新的态度,新的行动,让农民工都能完全地准时地满意地得到他们应得的劳动报酬。

让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是政府的心愿,希望企业经营管理者要诚实守信、自觉行动。

相关专题:湖南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