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认清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大势

2017-12-11 06:22: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湘声

近几年来,随着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湘江新区等一批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长株潭城市群已加速进入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发展阶段。长株潭一体化是大势所趋。这个大势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的,而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要把中国城镇化道路的重点放到促进城市群的发展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指明了长株潭城市群未来发展的方向,也给出了这两年长株潭三市发展提速的原因。

我们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观大势、谋全局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不能无势妄猜势,也不能有势认不清,而要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长株潭城市群发展的问题上,我们就必须观大势、谋全局,真正做到协同发展、合作发展、共享发展,决不能贻误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认清大势,就要奋力作为。进入新时代,长株潭不能仅仅满足于做湖南的“火车头”,而要以更高的目标、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思想观念,结合各自城市定位和功能,积极主动推进三市基础设施对接、产业互补发展、环境协同治理、公共服务融合,实现差异化、特色化、互补化发展,加快形成整体优势,努力为全国城市群发展探索“湖南经验”,为治理“城市病”提供“湖南方案”。

作为省会城市,长沙的做大做强不能局限在长沙市,而应着眼长株潭一体化全局。在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等方面,长沙要有所取舍。有舍才有得,只有“有所不为”,才能真正“有所为”。比如,交通一体化方面,要主动加强与株洲、湘潭的对接联通,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产业一体化方面,不贪大求多,助力株洲建设动力谷,支持湘潭打造军工城。

同样,对株洲、湘潭而言,也不能因为担心长沙的虹吸挤压效应,导致前怕狼、后怕虎,裹足不前。比如,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是长沙的优势产业,株洲、湘潭就要坚持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各展其能、事半功倍。长沙的会展中心、文化场馆等基础设施先进,也可以为我所用,不必再重复建设,从而使有限的公共资源发挥出尽可能高的效益。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