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习近平教育思想的辩证统一性

2017-12-03 10:0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静]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系统思维。系统思维强调系统各要素间的辩证统一。这种辩证统一性特点,也深刻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习近平教育思想。正确把握习近平教育思想的统一性,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正确把握其实现路径。

一是世界水平与中国特色的辩证统一。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

办世界水平的教育是应对国际竞争的根本。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双一流”建设就是在向世界一流水平看齐,通过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来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提供坚实而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追求世界水平的同时,我们的教育必须体现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中国特色的教育事业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教育的根,无论何时决不可丢弃。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办好中国教育,实现世界水平与中国特色的辩证统一。

二是目标导向与问题意识的科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要牢牢把握正确的目标导向,坚持立德树人、以人民为中心,同时要有深刻的问题意识,在坚持问题导向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反复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立德树人”的定位置于“全面发展”之上,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丰富和发展党的教育方针的集中体现,是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教育目标的达成需要强烈的问题意识。教育要发展,就要高度重视教育协调发展的问题,特别是中西部教育的发展问题。“目前,教育短板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革命老区等,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强则中国强,中西部强则中国强。”当前,我们要自觉把教育融入到精准扶贫的事业中,积极发挥教育扶贫扶志治愚的作用,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教育的智慧。

三是文明传承与文明创造的有机统一。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我们要积极发展教育事业,通过普及教育,启迪心智,传承知识,陶冶情操,使人们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更好认识各种文明的价值,让教育为文明传承和文明创造服务。”

传承就是不忘本来。传承文明是教育的基本功能,教育要重视对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要注重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承。

创造就是开辟未来。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四是国家发展与个人成长的高度统一。教育促进个人成长的过程就是为国家发展培育人才的过程,这实际上体现了教育树人和教育强国的高度统一。

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的高度统一特征,要求我们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与此同时,要切实引导和推动教育事业服务大局,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结构、提升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作者刘静 系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