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做好产业扶贫“六个加法”

2017-12-01 07:41: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巍] [责编:蒋俊]
字体:【

根据多年来的扶贫工作实践,建议通过六种“加法”发展扶贫产业。

一是“村集体+贫困户+基地”。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选出适合贫困村发展的产业项目,流转贫困户土地建设产业基地,基地收入按一定比例分配给村集体和贫困户,贫困户既能获取土地流转费,又能通过基地务工获得劳务收入。

二是“村集体+企业+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争取企业帮扶,以产业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的入股本金,由村集体、贫困户和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明确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每年按比例分红,并约定年限由企业归还本金给村集体。

三是“村集体+企业+合作社+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和生产条件,加强与省级龙头企业和省级示范合作社的合作,对贫困户实行“五统一”免费服务。

四是“村集体+致富能人”。委托村里致富能人为村集体进行种植养殖等产业发展,按比例进行利润分配。

五是“党员+贫困户”。委托村里有意愿、有基础、有能力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以发放工资、提供种苗、股份合作等不同形式,带领贫困户发展适合本村的种植养殖产业。组织村里有公心、有劳力、有技术的党员,连片建立党员创业示范基地,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六是“贫困户+金融扶贫”。主动与当地金融部门对接,成立村级金融扶贫工作站,为有发展产业能力和致富愿望的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全额贴息的评级授信贷款,打通贫困村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作者陈巍 单位:省社科联)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