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治理升级

2017-11-30 17:1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2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主机房所在的中国移动电商基地,专题调研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共建共享云平台,互联互通大数据,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便利化水平。(11月29日华声在线)

这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正在改变甚至颠覆众多行业和人们的工作方式,其中蕴含着机遇和挑战,抓不住机遇就意味着挑战增加。政务服务秉持“一切为人民”属性,理应在便民利民价值取向上拥抱互联网技术红利,在“互联网+”上迈开步子、取得突破,将技术优势转化成“群众对政府服务治理更加满意”的福祉。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大势所趋,也是互联网大国必做功课。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我们要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多顺心。”公务员数量毕竟有限,纯手工办公再努力也可能“所有各方都累导致怨声载道”。政务服务拥抱互联网,很多情况下等于是插上了翅膀,服务流程优化了,放管服推进了,简政放权落地了,不再造成“人易政息”的困扰。

湖南省致力打造“互联网强省”的事业中,“互联网+政务服务”正该做出表率。人脸识别、信用、AI、大数据……科技企业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带到移动政务领域,这既是打造互联网经济增长极的重要抓手,又是建立阳光政务、“让老百姓少跑路”、倒逼治理升级的必由之路。目前,一些省份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尝到了甜头,“最多跑一次”成为政务效率重要衡量标准,湖南省正当抓住机遇,打造升级版高效政府。

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理念先行。正如杜家毫指出的,光说不练假把式。要坚决避免“一任领导一种思路、一个机构一套系统、一项工作多头指挥”,朝着既定的路子坚定不移走下去。不能再迷信人力苦干,要建立巧干善干思想,认准了方向就坚决推行,再不推行就会落后于社会,这是工作理念问题,更是升级为百姓便利服务的紧迫性认识问题。

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要加强基础平台建设。社会上广受争议的“证明我自己”乱象,不仅是办事理念问题,有时其实是“信息孤岛”所致,我们要加快公安、教育、民政、人社、卫计等职能部门信息合拢,在守好安全底线前提下,加快信息共享共通,不让老百姓跑冤枉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为精准扶贫提供信息依据,为政府优化治理提供基础设施。

杜家毫说,互联网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人类思维方式、生产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在这个互联网深刻改变政务服务的时代,我们唯有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理念上超前、在基础建设上加速,才能跟上甚至引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才能在升级治理打造“让群众满意的政府”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