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内陆自贸港”宜早谋划

2017-11-29 07:10: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下,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在此背景下,湖南应及早谋划内陆自贸港建设,抢抓全面开放新机遇。

精准把握概念,充分认识自贸港的重要意义。对于湖南来说,自由贸易港不仅是自由贸易区的2.0版,更具有促进全面开放的新动能。它可带动港口与产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产业与地区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高水平联动与深度融合,引领湖南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推进湖南的发展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延伸。

明确发展定位,深入对接“一带一路”开放建设。“一带一路”是国家全面开放的重要平台,湖南要把创建内陆自由贸易港作为对接这一平台的重要桥梁。一方面,应吸聚、整合、优化省内产业、贸易、金融、物流等要素,形成湖南的比较优势;同时找准“一带一路”发展中的需求域,通过精准对接,将自身比较优势转化为开放吸引力和开放优势。

提前研究谋划,加快推进内陆自贸港申报工作。作为一项国家开放战略,自贸港建设已经引发了高度关注,一些省市已经在积极酝酿和准备相关工作方案。湖南应尽快完成自由贸易区的申报,同时着手研究与谋划内陆自贸港建设,为后续自贸港的申报工作打好基础。

(作者肖欣 单位: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